阳关三了迭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及资本市场投资热点问题

8月5日,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C19班的孙琳(Ellie Sun)同学特邀君合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陶旭东律师和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沈捷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和资本市场投资领域热点问题的主题分享。


陶旭东律师首先对境内外资本市场进行分类介绍,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股权融资市场的主要上市路径展开系统地分析和优劣势比较,并且提出了上市路径选择的主要考量因素包括企业的市场定位及未来规划、企业家资产配置需求、融资的时间表、外围市场情况、后续融资的便捷性以及上市后的监管成本等。

 

随后,陶律师着重对境外上市典型架构进行拆解分析,如直接上市、红筹上市、红筹VIE上市。对各个不同上市架构的特点和差异以及实务操作当中需注意的问题结合实务经验展开了生动详细地讲解。最后,陶律师以多个实际案例展开介绍中国企业在港上市和赴美上市这两种方法,尤其是H股上市及“全流通”方案、H股和红筹上市的差异、境内外监管审批的要点。在讲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业务内容时,针对近期同学们关注的中概股赴美上市热点问题,为大家剖析了SEC新增信息披露要求里面针对VIE架构和中概股的要求等内容。


紧接着,来自成为资本的沈捷先生,首先介绍了成为资本作为中国最早的本土国际风险投资机构之一,在秉承 “少而静,重投入,打造独角兽” 的投资理念下,成为资本于2004年募集了中国第一只常青基金(Evergreen Fund)。沈先生认为,成为资本是一家比较低调的投资机构,投资方向不局限于行业或企业的发展阶段,但通常拥有较大的股权比例,而且倾注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企业的需要提供关键支持。成为资本投资的企业涉及产业互联网、高端智能制造、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沈先生对重点投资领域、自上而下的研究路径以及投资重点考量因素进行了经验分享。在他看来,被投企业的创始人和团队是投资最重要的因素,因为他们的投资是希望与企业家共同创造价值。

 

在主题分享的最后,现场的同学与两位嘉宾就活动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对未来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趋势持理智的思考和态度,针对国内新一轮的投资热点也纷纷抛出观点和案例与嘉宾对话,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感谢君合律师事务所,为活动提供场地以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供各项后勤保障服务

 

君合律师事务所介绍

君合律师事务所于1989年创立于北京,是中国最早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发展至今,君合已在海内外拥有十三个办公室和一支由超过260位合伙人和顾问、670多位受雇律师和法律翻译组成的逾930人的专业团队,是国际公认的、最优秀的中国大型综合律师事务所之一。君合致力于在商业与诉讼领域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在中国律师业重建和发展过程中的先锋作用业内共知。

 

嘉宾介绍

 

陶旭东律师

君合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

陶旭东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2001年加入君合律所事务所。

 

陶律师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委员,境外知名法律专业媒体《国际金融法律评论》和《亚洲法律事务》评选的2012年度至2015年度资本市场业务“Leading Lawyer”。擅长各类国内及跨境私募融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国内及跨境兼并收购等业务。

 

沈捷

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

沈捷毕业于哈佛大学,2009年加入成为资本。

 

沈捷先后在美国雷曼兄弟、香港摩根士丹利投行部门工作,在跨境并购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在风险投资和PE投资领域有着显赫的业绩。

复旦国际EMBA 复旦华盛顿EMBA https://www.fdsm.fudan.edu.cn/topemba/cn/index.html


评论